[琅琊榜/全员&微蔺靖]琅琊养生帮——那些年我们看过的神棍节目

各种私设,逻辑别理。

晚饭的时候看养生节目也是好消遣(并不

鸽主的台词感谢百度。



江左盟投资,大梁tv主播的养生节目《养生帮》要上了。

电视台给老阁主发了邀请做名誉专家,老阁主瞥了一眼寄信人就扔给摘花玩的儿子,“别给我丢人,丢人打断你的腿。”说完就收拾东西就走人去大江南北遛弯。

少阁主伐开心。

考虑了节目的收视人群,主办方决定启用人脉广人气横贯各年龄段的把妹小能手言豫津做主持人,一干少女看着这张脸没准也会支持一下收视率。

毕竟是江左盟投资,占股在那里放着,嘉宾里说什么也得叫个江左盟的人以示诚意。按理说整个江左盟最能抬的上台面的人就是宗主梅长苏了,但是主办方极其委婉的表达了拒绝。

说的,梅先生这身体再参加养生节目,说节目不是神棍我自己都不信。

最后公投的黎纲。

实力候选人甄平对着黎舵主一拍肩说老黎啊你比我心细,你看你上你以后能照顾宗主啊,我就是一介武夫细活干不来,我们都相信你你行的你可是宗主的小棉袄还加绒不跑毛的那种。

黎纲一激动就答应了,后来冷静想了想老子也是武夫来着?

大梁皇室也得出人。

太子实力拒绝,别闹本宫要是去了绝逼会被让减肥的。

誉王也不去,不为啥,我帅我有理。

最后萧景琰去了。

因为静妃娘娘宫中传话:“你最不会照顾人,好好学,不然没有榛子酥。”

景琰宝宝委屈。

在后台化好妆言豫津还真看到了挺多熟人,正襟危坐的靖王就不说了,也有一脸便秘的黎纲,他竟然还看到了霓凰郡主。

“郡主你怎么也……?”

“特邀嘉宾啦,兄……梅先生让我来的。”今天化妆化的格外娘的霓凰冲言豫津笑笑。

“那还拜托霓凰姐姐撑点场子啊。”

“派我来就是来防冷场的。”

 

“各位晚上好,欢迎大家收看《养生帮》!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他们是——大梁七皇子,也是我们亲爱的靖王殿下,萧景琰先生!以及江左盟总舵主,黎纲先生!还有我们美貌满分,武力超群广受喜爱的郡主大人——霓凰小姐!”

三人依次起身示意,坐下的时候黎纲看了看左边的萧景琰右边的霓凰,觉得各种意义上自己的画风都不太对。

“同时也感谢各位在现场的观众朋友们!”

言豫津冲台下挥了挥手,满脸笑容对上台下的满场坐的笔直满脸严肃的靖王府兵与江左盟江湖武者。

心里暗骂一句你妹。

霓凰姐姐你来的真好。

 

“今天呢,我们特地请来了在江湖上声名远扬的治病实力派!想必大家一定听过他的名字,没错,他就是琅琊阁上医术一绝,德高望重的——蔺——”

蔺晨摇着扇子就上来了。

“L……cen!”

……老阁主这几个字言豫津硬生生咽了下去,差点咬到舌头。

蔺晨一脸嫌弃的看了看言豫津,心说这主持人不是有后台捧上来的吧,cen chen不分。

说好的老阁主呢?

言豫津低头看了看台本上的鹤发童颜功成名就实至名归仙风道骨,内心冷漠脸。

“好,让我们欢迎蔺晨先生!”

专业主持人言豫津立刻调整好状态,对着正机位侃侃而谈,“近日想必大家都被北辰妖风所困扰,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各种病症也不请自来,那么大家都遇到过什么样的冬季病呢?”

导演开了嘉宾的麦。

霓凰不客气,拿起麦克风笑意盈盈,“冬天冷啊,女孩子总会有些手冷脚冷的,有时候风一大就会头疼。”

“对,有时候严重了还会卧床不起。”黎纲接话。

“旧伤会疼。”萧景琰说。

“是这样啊,那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家一般都会怎么处理呢?”言豫津循循善诱。

“这个,红糖生姜这类暖身体的得常备着点。”说话的是霓凰。

“多生火,多加衣服,药丸常备。”这是黎纲。

“去训练场。”这是萧景琰。

 

“看来大家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啊,不过这些方法是不是最有效的呢?还有没有哪些病症是大家平日里忽略掉的,现在让我们听听专家蔺先生是怎么说的吧。”言豫津做了个请的手势。

蔺晨骚包的摇折扇,看的台上其他人都缩脖子。

真不嫌冷。

其实蔺晨也怕冷,但是扇子挡脸显脸小你们懂吗。

“冬天嘛,天寒地冻,干燥易病,不是我吓你们,什么感冒咳嗽啊那都是小病了。这要是连续降温,哮喘、肠炎、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腹泻、关节炎、抑郁症那可是蹭蹭的往外冒。尤其是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或精神高度紧张的人,都悠着点,别一个劲儿的作,该休息休息。”蔺晨似笑非笑地抬眼看对面的嘉宾席,“是吧?”

“说的有道理,那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又该做些什么?”言豫津一脸诚恳。

“看病去呗。”

“……”

霓凰举手,“蔺先生,日常能不能靠我们自己的食疗和运动预防这类疾病啊?”说完言豫津看她的眼神都变了。

“你说这个啊,”蔺晨啪的一声合上扇子,改成扇尖儿支下巴,“保暖至关重要,冷你还不知道多穿点啊?还有适量进补,合理膳食。总归是提高体质增加抵抗力后,才能熬过去。某些有旧伤有旧疾的人都好好听着。”

黎纲也挺好学,接着问蔺晨,“少阁主,你看如果之前生了大病,身子弱抵抗力低爱操心思考过多的这种应该注意点什么,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台下左半边的江左盟齐刷刷的掏出了小本子。

“哼,要我说,灌了药直接让他睡半个月,还怕他不好?”

言豫津有点囧,一个劲儿给蔺晨使眼色,蔺晨看见了就又接了几句:“总之多休息,别招风寒。切记睡眠一定要足,冬季主藏,冬季不藏,春夏不长,睡不够也就别想好了;这人生病啊,一定不要有怨恨嗔恚心,心里要安定,心定则气顺,气顺则血畅,气顺血畅则百病消。就是说想好别整天瞎想;再者想身体好有两点得具备,一是足够的气血,二是畅通的经络,缺一不可。还有冬季的进补……”蔺晨这个时候倒是有几分专家的样子,头头是道,在场的都给唬住了。言豫津欣慰啊,其实蔺少阁主还挺靠谱的嘛。

“最后,有病就遵医嘱遵医嘱遵医嘱,懂了么?”少阁主也不知道是突然跟谁置了气,哼了一声又自个儿摇扇子去了。

“相,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既然蔺先生说了到冬季进补,那么我们现在来考一考大家,下面这几种食物,哪一样不适合冬天食用呢?请看大屏幕!”

……

黎纲发现一件事,连着问了三道题,他自己连蒙带猜的错了一个,霓凰郡主也错了一个,倒是旁边不苟言笑的靖王殿下全答对了。

人品?

趁着嘉宾互动的时候黎纲还是忍不住悄悄问了,正在台上仔细挑萝卜的萧景琰听了眨眨眼,特别坦诚的回他:“我对这个倒是没什么了解,就是这个时候母妃给我做过什么菜我就把哪个排除掉了。”

……哦。

 

言豫津是越看霓凰越顺眼,这个环节是嘉宾上来挑选冬季易食用的食材,再交给蔺晨讲解一番,最后送到隔壁演播室现场教做菜。挺简单的对吧,但是台上的嘉宾,一个跟菜市场里挑打折菜一样,一个跟演武场挑兵器一样,只有他霓凰姐姐面露微笑,纤纤玉手轻抚蔬菜,碧绿的叶子凝脂的手,怎么看怎么舒服。

“豫津,笑的太傻了。”耳麦里传来萧景睿的提醒。

言豫津立正站好。

“大家都挑好了吗?现在又不是挑对象不用挑这么久吧!”言豫津打趣还在埋头苦选的三个人,霓凰听了脸色一红,显然是想到了什么;萧景琰听了抬头对上专家席,脸一僵,也红了。

黎纲手拿两棵芹菜站的笔直。

言豫津绕着三人走了半圈,“让我们看看三位嘉宾都挑了什么啊,哎呀,霓凰姐姐挑中的是藕和红枣,我觉得做甜汤挺好吃的;黎纲先生拿的是,哟,这是羊肉和生姜?应该挺补的;最后是景琰先生——嗯?梨?”

蔺晨大摇大摆的走上前,摇着扇子尖一个个指着点评:“郡主挑的好,有代表性,你看这两样——藕,性温和,鲜藕止血,熟藕补血,美人们吃些总是有好处。红枣,更不用说,养胃健脾、补血安神,又能滋润心肺、调和营卫、促生津液、通关开窍、助益十二经络。郡主真是好眼光!”蔺晨夸人的时候喜欢对着人的眼睛说,说是显得有诚意。他这大喇喇的盯着霓凰,霓凰也回应一个大方的笑脸,从容不迫的回了句谢谢。

长苏也是会挑人,蔺晨心想。

站到黎纲这里蔺晨改成揣着袖子,不紧不慢的拖着调:“你这个呀,也挺好,大众,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有益血、补肝、明目之功效,体虚者多吃些是没有错。还有这俗谚称‘冬吃生姜,不怕风霜’,姜能温肺暖胃,驱散风寒、触犯风寒或雨淋水浸后引起畏寒、腹部冷痛等症候,服姜汤可缓解。你身边要是有体虚畏寒之人,还是备着点好。黎纲你这还真是跟谁学谁,啧啧。”

“这梨嘛——”蔺晨慢悠悠的晃到萧景琰身边,从他手里夺过来黄澄澄的大鸭梨举着仔细端详,顺便悄悄摸了一把柔滑的指尖。蔺晨左看右看,看的言豫津都觉得这专家把自己看饿了,才说话:

“萧先生,挑的——不错。梨果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梨果皮清心、润肺、降火、滋肾、补阴。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不吃生的也行啊,煮熟的梨有助于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像你们这些——挺适合的。”

萧景琰瞪了他一眼。

蔺晨就当没看见,接着说,“我可没说错,你看你,整天训练整队的嗓子怎么受得了,动不动就记不起补水,冬日风一吹,嗓子怎么受得了?再说脾气急躁之人吃点梨降降火——不好吗?”

蔺晨挑眉看萧景琰,伸手把梨塞到那人手里。他背对观众,抿成一字笑的嘴张开,对萧景琰比划了个口型。

梅长苏在后台隔着屏幕看见发小脸红的时候真想冲上去把那个蒙古大夫踢出去。

 

挑完了食材一伙人呜呜泱泱转了演播厅,江左盟三星级厨师吉婶在此已经等候多时了。接过食材想都没想就着手烹饪,没一会整个演播厅都是香气。

羊肉汤,姜丝爆羊肉,红枣藕丁甜汤,梨羹。

菜品被分成小分,自然是嘉宾们吃一些,观众们也吃一些。分发的时候没争没抢,整齐有序,言豫津本想煽动一下现场气氛,烘托一下食物的美味,结果看到台下军纪严整的靖王府兵和整齐划一的江左盟,狠狠地咬了一口藕丁。

台上吃的挺开心,主持人专家和嘉宾吃一口就给吉婶点个赞,都没怎么客气。霓凰吃了肉觉得腻,想换口,在桌子上扫了一圈发现只有萧景琰面前还剩一份甜汤,刚想伸手就被萧景琰抢了先。霓凰有点遗憾,可眉头还没皱起来萧景琰就把甜汤送过来了,动作行云流水顺畅自然。

呃,合着一开始是要给我的?

霓凰笑着道了声谢。

萧景琰云淡风轻。

蔺晨露出了迷之笑容。

 

“……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养生帮》,感谢江左盟集团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真心祝愿观众朋友们有个好身体,我们下期再见啦~!”言豫津吃了东西活力十足的对着镜头摆pose。场下导演喊CUT,言豫津就松了脸,跑过去跟嘉宾道谢,合作愉快,特别向霓凰表达了发自肺腑的感谢。

萧景琰跟几个人都打了招呼就走了,走到休息室发现蔺晨披着件外套靠着门站,手里还把玩着他的扇子。

“先生有事?”

蔺晨撇撇嘴,“一会有事吗?我请你啊。”

“……啊?”

“你不是想吃甜点吗,我请你啊。”

“我并没有……”

“得了吧,你看见霓凰想吃才把那份给她的我都看出来了。走走走你晚上吃的都消化的差不多了吧,我带你出去吃,这周围我可是熟得很。”

“可是……”

“榛子酥山楂糕核桃酪蝴蝶酥开口笑蜜三刀茯苓饼椰子盏鸳鸯卷糯米凉糕芸豆卷鸽子玻璃糕奶油菠萝冻……”

“……去。”

 

蔺晨摇着扇子看着对面萧景琰吃的专心致志,心想用体重换美人心也算不亏。

就算没了美色还有美食啊!


 
评论(4)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