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恋爱观是什么?

年过不惑的思修老师托了托黑框眼镜,缓缓开口。“就是这个,下周交上来。”

讲台下的男孩子们脸上写满了卧槽,以郑轩为首的一拨窃窃私语着都没有恋爱可谈写什么恋爱观。

倒是喻文州,若有所思的拿起了笔。

 

何谓恋爱?

于我而言,恋爱到来时应是悄无声息的,待你察觉之时可能早已深陷其中。情不知其所起,是的,我认为暗恋也是恋爱的一部分。它只属于一个人,隐秘的,起伏不定又忐忑不安,时而甜美时而酸涩。然而深陷于此的人尝到的无论是酸甜还是苦辣,兜兜转转之后都甘之如饴。而这一切,始于迷恋。

迷恋,才滋生出日渐浓厚的爱意。

两情相悦时的浓情蜜意或许是恋爱之人的常态,但是我则更倾向于细水长流。也许是因为性格,我心中的的爱情并非干柴烈火。有朝一日能白首不分离是我所追求的结果。不,或者应该这么说,恋爱并非只要一个结果,我愿享受它所带来的每一天。看对方每天起床时的睡眼惺忪,半缩进被子里因不愿起床而皱起的眉,抚平对方没打理好而翘起来头发,提醒他领子没有翻出来。也愿看对方从运动场上回来闪闪发光的眼睛,看他汗津津的脖颈与鬓角的水珠再递上一瓶水……不知所起何处的丝丝情谊,最终都会一往而深。

我想,我会接受并爱上那个人的每一面。在彼此面前,我们都是真实的,不必为了一厢情愿的讨好而强迫自己。赠君真心,愿君还以真心。我对他的兴趣来自于整体,我对他的喜爱就是他本人,我接受他的全部。所以恋爱中的我们应没有委曲求全和遮遮掩掩,坦诚是彼此的底色。

或许我应该先表明,恋爱双方都是平等的,没有所谓的弱势与强势。所以彼此之间都无法逃避这份责任——纵使最后和你牵手相拥的不是我,可此前相处的每一天我都可以保证此心不变,之后想起对方也有一句真心的我希望你好;若有幸执子之手,那便唯有与子偕老。

该说说对于选择恋人的标准了。说不上什么硬性的标准,当然性格契合,脾性相投也不必多言。我希望那个人的存在是温暖明亮的,如同光芒般。爱笑,眼睛一弯就是一缕日光,而我就站在夏日的梧桐树下,透过斑驳的光斑感受他的热度。从掌心流入四肢,顺着血管温暖沉寂已久的心。一见钟情也好,日久生情也罢, 一旦选定了心上人,长久的忠诚便是我的承诺。

    一段恋爱未必是坦途,坎坷中是酸涩也会是甜蜜。可能我的恋爱注定比常人多一份艰辛和不确定性,翻山越岭之后也可能寻不到心中的大海。谁没有犹豫过呢,对于这样的恋爱,说出口后的结果太重,我怕担不起;不说出口,我也不愿我只是他生命中的过客。朝夕相处,他的一举一动对我来说都是无言的吸引。或许他不知道,他就像是一场持久的小型飓风,一点一点的让我的伪装在他面前分崩离析,直到把一颗活生生的跳动的心捧在他面前。

甚至有时候看着他的脸,会忍不住揉揉他的头发,像是问今晚吃什么一样问一次,我们在一起好吗?

……

 

“听说老师留了个丧心病狂的作业?”翘课后刚回来的黄少天推门而入。

“可不是,”郑轩侧着头让耳朵贴在桌子上,“竟然让写恋爱观啊黄少,恋·爱·观!这难道不是只有现充才知道的世界吗?诶……”说完郑轩的视线瞟向专心致志码字的宿舍长喻文州。

舍长写了。

郑轩冲黄少天对口型。

黄少天比了个ok,踮起脚一个跨步迈到喻文州身后,他刚洗了把脸,手上还沾着水,猛地拍在喻文州脖颈后激得他一哆嗦。

“来来来,小喻同志,让领导检查一下你的工作进度。”

看着他抽走手下的纸喻文州知道拦也没用,只是自己嘟囔了几句字都花了。

“哎呦没看出来啊这么认真,我说你是不是有经验啊?”黄少天扫了扫开头称赞了几句。郑轩听完也忍不住转过头来冲着两个人眨眼,“舍长你这么上道也不能光让黄少天一个人占便宜,拿出来给弟兄们分享一下呗。”

“就是就是我看着……”黄少天点头附和了两句突然安静了下来,没说完的话还在嘴边留着,他半张着嘴,眼睛一行一行的扫下去。

作者笑了笑没吭声,不住的把玩着手里的笔。

郑轩不明所以,好奇的伸着脑袋往黄少天那里凑。谁承想上一秒安静如鸡的黄少天把纸啪的一声狠拍在桌子上,吼了一声不让看抓起来纸夺门而出。

“……他干嘛?”莫名被吼了之后懵逼的郑轩内心OS着宝宝委屈,再一次不明所以的望向喻文州,“你写了什么不健康的东西吗你看黄少耳根都红了。”

被提问的人摊了摊手,“怎么会,可正经呢。”

就是因为太正经了。

喻文州终于舍得放下手里飞转的笔,走到阳台看到窗外满溢的阳光,心情大好。

黄少天再回来的时候耳朵还是红的,不,应该说更红了,连带着脸颊上都染上了一层。

尤其是在他和喻文州视线对上的时候。

“我……我考虑了一下,觉得……”黄少天此刻扭捏的不得了,一手捏着几张薄薄的纸,一手不停的搓着衣角。

“哦?少天的结果是什么?”

明明是疑问句,郑轩怎么听都觉得喻文州说出来就有了肯定的意味。

“答应……你……”细弱蚊呐。

“嗯?少天说什么?”

“我说答应了答应了答应了答应了我答应你了!喻文州你别装傻!”红少天炸了。

喻文州走过去捏了一把透着蒸汽的嫩脸,如水的目光笑意盈盈的对上黄少天的,“那可真是……太好了。”

不明所以X3的郑轩怎么都想不明白这两个人的画风为何如此清奇。

 

后来他知道了两件事:一是原来持续强烈的闪光真的不利于眼部健康,二是喻文州的思修课高分通过了。

 
评论(3)
热度(21)